建國中學 電子計算機研習社 社團史

前言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A07電子計算機研習社,前身為建中電子工藝研習社,1980創立迄今四十三年。我們不難想像當時的電研社初期走在時代尖端的那些學長是如何的雄才大略,看準了資訊產業將要掀起一場世界性的革命,而他們也把握住了機會。時至今日,才能在資訊領域內闖出一片天,也對人類作出貢獻。

今天,我們與北一資研的關係良好,兩社經常聯合舉辦活動。建中電研英文名稱CKEISC,取自原名電工研。

左方為建中電研代言吉祥物CK鼠,以電研英文名稱組成,拼湊成滑鼠的形象,加深本社與電腦的印象。

「創社之初」 1980 - 1988年

電工研時期

西元 1980 年

本社創社社長翟本喬(不是賈本曜)創立
建國中學電子工藝研習社(”C”hien-”K”uo “E”lectronic “I”ndustrial “S”tudy “C”lub,縮寫:CKEISC)
簡稱「建中電研」、「電研」。

西元 1988 年

建國中學七十六學年度第二學期,資訊社的元老,也就是數理實驗班的同學們,
出版刊物COM(”C”omputer “O”bserving “M”agazine)第一期。

然而,因經費不足,資訊社元老們找上當時的電研—電子工藝研習社幫忙出版COM第二期,電研社長以「我們也要出刊物,打字都打好了」為由予以婉拒。此事件即資訊社成立之近因。

基於想推廣電腦使用的遠因,及被電研否決發行刊物的近因,加上訓育組長的導火線,鼓勵其申請社團(給予社團申請表),資訊社成立。成立前,受到改名前的電研社阻擾,學校也因兩社團性質過於相近而遲遲無法決定讓資訊社成立。

同年,電研社改名「電子計算機研習社」,不過正式英文名稱並沒有跟著修改。此後,電研與資訊兩社形成長期的對立局面,時常以戲謔方式介紹另外一個社團,至今日已35年。除兩社結為友社外,無檯面上正式交流。

「名聲開拓」 1988 - 1995年

大拓展時期

此時代,電腦開始普及,電研雖不再特殊,重要性卻逐漸凸顯。

「展翅飛翔」 1995 - 2000年

電資研時期

西元 1995 年

「建國中學電子計算機研習社」與「北一女中資訊研習社」正式以「建北電資研(電資研)」為名義展開交流(另一說合併)。建電第十五屆、北資第九屆為建北電資研第一屆(CKEFGISC1st)

「飛越千囍」 2000 - 2010年

網路元世代

西元 2005 年

北一女中資訊研習社電子布告欄(BBS)—弗基斯特(小弗)創立及啟用

「創新進化」 2010 - 2020年

新媒體時期

推論於此時代,建北電資研再次縮寫為「建北電資」沿用至今,而原縮寫電資研走入歷史。

「苦盡甘來」 2020年 - NOW

後疫新世代

西元 2020 年

建中電研第四十屆接任幹部,社長嚴聲遠,副社長陳思瑋、鄭善澤,學術長游承曦。
於任內擴展聯社規模,創立今日多元小社傳統。

西元 2021 年

建中電研第四十一屆接任幹部,社長黃昱翔,副社長彭信嘉、林奕綸,學術長蔡孟衡。
於任內辦理第一屆社展。

西元 2022 年

建中電研第四十二屆接任幹部,社長姜睿喆,副社長陳亮延、張宸嘉,學術長吳亞倫。
於任內恢復停辦近十年的迎新及撰寫社網傳統。

電子計算機社歷史年表

這個表格根據前面所述的歷史繪製,另外加上建中資訊社、北一資研社做為參考。

資訊社創立後,建中即有兩個資訊相關社團,故在1988年區分出兩社團並立。而1988年以前建中僅電子工藝研習社一社作為電腦社團,因此將其的範圍增大,代表在建中的單一性。

1995年建電北資兩社展開交流後,在其校仍有各自掌控的事物,所以獨立的部分並沒有消失。建北電資另外框起來顯示兩社的合作。


建電的精神

在我們社團,學長與學弟的關係並不是那麼的上下分明,而是更接近朋友關係。所以,社團的氣氛是輕鬆自在的,開會的討論是熱烈而極具效率的,在我們的社團,只要合理,沒有事情是不能改變的。這種開明的風格乃建立在「尊重、理解」之上,我們融入這種風格,並傳承這種風格。我們認為,「尊重、理解」之於「制度、規矩」更具有現代意義,這正是引領時代的社團所必須的,也是電研社屹立不搖的原因。(源自第二十五屆社網)

【 建電的歷史正持續發生 】